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給另一半每天20分鐘的專注


香港人工作繁忙,上班幾乎已經消耗了大部分的精力,每天放工回家的時候很多時都經已是晚上八、九時。晚飯的時候不是因為已經太肚餓而專注於吃飯,便是集中精神於看電視,和另一半沒有幾句說話。晚飯之後,大家不是走到電腦前工作、上網,便是拿著手機在看。雖然兩個人都在同一間屋内做着一樣的事情,但注意力都放在物件上面,放在對方身上的注意力可說是又少之又少。
要有效維繫夫妻感情,我建議大家每天回到家之後無論有多忙都應該關掉電視、關掉電腦、放下手機,把專注力放在另一半身上。我指的專注不一定要四目交投望著對方,而是放下手上的工作,以對方作為中心一起做一些事情。例如大家坐在一起喝一杯茶、或者到公園散散步,分享一下當天的感受、抒發工作上的悶氣、說一個笑話。重點是專心的交流,這一個精心的時刻貴精不貴多。
而於話題方面,我們可以著眼於一些和個人感受有關的事情,例如分享一件當天的有趣事情、談談一下今個星期日兩個人一起做什麼、一起構思下一次一起去旅行的地點(確實的旅行時間並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享受想像和分享的過程)。總之就是以對方為主,一起分享對方的情感,作心的交流。
看到這裏,有朋友可能會問,我們每天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公司同事身上,卻也未必能夠建立十分親密的關係,回到家那短短的20分鐘又有什麼作用呢?我們花在公司同事身上的時間雖然多,但那些交流的著眼點在於公事而不是對方,換轉是任何一位同事,對白也可能是一模一樣。但是晚上回到家和另一半交流的是感情和感受,著眼點是對方本身。這一種心與心的交流所帶來的感情維繫作用是其他公事活動所無法比擬的。

[文: Alex L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