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平板支撐法(Plank) 不是減肥好方法 (ESD 專欄)


最近流傳一種叫做平板支撐(Plank)的減肥法。方法是把頭部、上背、臀部保持一直線,只用雙手手肘以及雙腳腳尖支撐身體重量並保持一分鐘,聲稱連續做一個月便可以達到減肥效果。但對大多數人而言,這方法其實並不適合用作減肥。

平板支撐法常用於運動員訓練平衡力。對於大部分不經常做運動的朋友來說,做這個動作一分鐘經已消耗相當高的肌肉力量,足以令全身肌肉酸痛,但卻不能消耗多少脂肪。因為當身體突然間需要大量能量,但消耗脂肪速度又趕不上能量所需時,便會進行無氧代謝以釋放更多能量,但與此同時釋放亦更多乳酸,令身體產生酸痛感覺。說得簡單一點,就是對於大部分不常做運動的朋友來說,這種動作不能有效燃燒身體脂肪,卻只會帶來腰酸背痛的結果。

那麼為什麼有朋友做完平板支撐之後會覺得自己瘦了呢?其實是因為這個動作令原本處於放鬆狀態的肌肉突然收緊。肌肉收緊自然令線條暫時突顯一些,於是觀感上便好像瘦了,但實際上身體脂肪份量依然差不多。而且這個動作對臀部、腕部、肩部和背部的肌肉都有相當要求。要是熱身不足便很容易引致受傷。

坊間哪些標榜只需要做幾個動作、喝幾杯飲品便立即變瘦的減肥方法其實都不設實際,甚至會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想要健康瘦身,大家還是是找一個合適的方法,持之以恆比較實際。

http://member.healthyd.com/space.php?uid=7265&do=blog&id=482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