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魚肉燒賣,一串肥過一碗飯 (Sudden Plus專欄)

喺今期Sudden Plus專欄入面, 我同大家分享咗魚肉燒賣高熱量嘅原因,簡單嚟講:
1. 魚肉燒賣通常含有好多豬油
2. 一串魚肉燒賣熱量高過一碗飯
3. 加咗辣椒油之後, 熱量就更加高
有興趣睇全文:
http://suddenplus.nextmedia.com/blogger/kathy-ng/art/17126 

魚肉燒賣,一串肥過一碗飯

對於大部分香港人來說,魚肉燒賣這款街頭小吃可謂毫不陌生。最受歡迎的食法是以辣椒油、豉油又或者XO醬伴着一齊吃。有一些正在減肥的朋友會選擇不加辣油,以為這樣吃清蒸的魚肉燒賣便不會致肥,但這其實只是一個誤解。
 
清蒸的魚肉燒賣表面雖然亁身,但內裏的成分卻不止是魚肉這麼簡單。魚肉燒賣之所以香口是因為它通常都加入了很多肥豬肉。這些切碎成一粒一粒的肥豬肉在加熱之後變成一滴滴的油藏在魚肉燒賣裏面,令我們吃起來覺得多汁香口的同時卻又吸收了很多脂肪。
 
大家可能不知道,魚肉燒賣的熱量其實高得驚人。視乎原材料,一串大約五至六粒的魚肉燒賣熱量可以達到240至340大卡路里不等。如果以一碗白飯含220大卡路里換算,單是一串魚肉燒賣的熱量便等於一碗至一碗半白飯。
 
魚肉燒賣最令人致肥的地方,不單是因為它的高脂肪比例和高熱量,更是我們的食用方式。因為通常我們吃魚肉燒賣時都會伴以辣椒油,令它的熱量更加高。而當我們覺得辣,我們又會買飲品解辣。最方便的,莫過於在附近買一杯珍珠奶茶、果汁之類。這些其實也是糖分和熱量含量很高的飲品,也是致肥的通常原因。
 
要是我們放工回家途中順道吃一串魚肉燒賣再加一杯飲品,身體便吸收了相等於兩碗白飯的熱量。這樣的飲食方式既吃不飽,又不好味到那裏。想吃得又好味又健康,最重要的還是學會選擇適當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