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戒飯減肥不可取 (Sudden Plus專欄)


很多朋友都有一個誤解,以為戒飯可以幫助減肥。他們的想法是因為飯含有碳水化合物,要是不吃飯的話便可以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從而減少身體吸收熱量以達到減肥效果。

事實上絕大部份以戒飯減肥的朋友最終體重不跌反升,而且常常感到四肢無力、頭暈眼花。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飯是身體能量來源,而大部份以戒飯減肥的朋友即使能夠不吃飯,卻不能夠捱肚餓。由於不吃飯,我們缺少了那種飽肚感,於是我們用餐時往往會吃更多餸。其實飯的脂肪含量較大部份的餸例如雞翼、燒肉、煎魚、牛腩為低。要是你不吃飯但卻多因此多吃幾件牛腩,身體所吸收的熱量可能比正常地吃一碗白飯更高。即使正餐時我們連餸也減少吃,但在兩餐正餐之間,我們卻會因為肚餓而隨手拿一些高脂小吃例如薯片、餅乾、朱古力等填肚。這樣的飲食方式,體重能不升反跌才怪。

我也見過一些意志力很強的朋友,不單只不吃飯,就是連餸也只吃很少量,每天大部份時間都是餓著肚子。結果幾個星期之後他雖然真的瘦了,但那是因為餓壞了身體,不但健康明顯變差,就連胃也弄壞了,得不償失。

其實要減肥不單止不應該戒飯,更不應該餓着肚子。我們需要的,是學會選擇適當食物。其實減肥一樣可以吃得飽飽之餘又營養均衡的。

Link: http://suddenplus.nextmedia.com/blogger/kathy-ng/art/161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