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孩子駡好還是讚好?


呢幅係紫晴剛滿兩歲果陣時,第一次自己入舖頭,自己揀東西,再自己排隊比錢出返黎之後既勝利手勢。點解紫晴做得到?因為我地時時刻刻都比好多讚美同鼓勵佢囉~


「唔好成日讚佢啦,會讚壞晒咖!」似乎是以前年代爸爸媽媽在親戚朋友面前常掛嘴邊的一句說話。

我並不認同「讚得多會讚壞」這一套想法,相反,我主張應該多些稱讚孩子。首先讓我和大家分析一下「讚」和「罵」的本質。相信大家都有去過海洋公園看海豚海狗表演。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每當這些動物做完一個精彩動作之後,訓練員都會給它們一些食物以作鼓勵。大家可有見過海豚做不到指定動作之後訓練員對它破口大罵呢?稱讚是一種正面強化,是肯定正確的行為並加以鼓勵。不論是海豚做到一個優美動作抑或是孩子做了一件正確事情,稱讚都有「這是做得對的!」的含義。接受稱讚者亦很容易明白這是一個正確行為,應該多做一點。換一個說法,稱讚可以具體地鼓勵孩子作出正面行為,清晰地引導他們走向一個正確方向。另一方面,稱讚亦是一種認同,能促進大家關係。透過稱讚孩子的正面行為,可以讓他們快樂地學到正確的行為、思想、價值觀。

相反,責罵只能警惕負面行為卻不能引導正確行為。有些父母常常罵孩子:「唔好曳」、「唔好被老師罰」等。在說這些話時,父母其實也在間接地告訴孩子他們存在「曳」、「被老師罰」的可能性。孩子必須在腦海中先出現自己頑皮、被老師罰的情境,然後才被警惕不要這樣做。雖然這些說話能令孩子遠離負面行為,但卻沒有教導他們那些才是正確行為。沒有「曳」,不一定代表學習用功;沒有被老師罰,也可能只是出於膽小不敢犯校規卻不一定代表心術正當。

最後,孩子在被責罵的過程中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即使日後孩子知道責罵是出於好意,但當中產生的負面情緒卻可能長存心中,影響日後關係。所以要好好地教導孩子邁向正確方向,稱讚一定比責罵優勝得多。當然,稱讚也是一門學問,胡亂讚美亦只會適得其反。關於稱讚的技巧,我以後還會在這裏和大家分享更多。

[文: Alex L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