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消化餅不代表能減肥 (ESD專欄)


很多朋友都以為消化餅可以幫助減肥,為什麼呢?因為它的名字叫消化餅,所以大部分朋友都覺得這代表能幫助消化,亦代表可以清腸胃;既然可以清腸胃,便一定可以減肥。但事實卻不是這樣。

大家可能沒有留意,消化餅的卡路里和脂肪含量是很高的。每100克的消化餅便有475大卡路里,而且當中超過20(即是五分之一的重量)是脂肪。說得簡單一點,每一塊消化餅有五分之一其實是脂肪。100克重量相等於大約7塊消化餅,那麼吃7塊消化餅身體所吸收的卡路里便高過吃兩碗白飯。如果是朱古力消化餅的話,卡路里便更加高,單是一塊便超過100大卡路里,相等於半個雞尾包的熱量。

當然,消化餅也有有益的營養成分。例如它的膳食纖維成分非常高,每100克便有3.4克膳食纖維,份量比大部分我們日常吃的水果都高。只是如果我們以吃消化餅來減肥的話,便不適合了。

消化餅不能夠減肥其實一點也不出奇。正如雞仔餅也沒有雞肉,菠蘿包其實也沒有菠蘿。食物名稱有時只是一個名稱,和成分可能拉不上任何關係。要真正了解一種食物的營養成分,最好還是參考食物標籤或者請教營養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