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鮮榨果汁十分致肥 (Sudden Plus專欄)

很多朋友都以為大量喝鮮榨果汁可以幫助減肥,他們的想法是:喝鮮榨果汁可以更快地吸收水果的精華,但又不用把整個水果吞下肚;因為肚子不覺得飽,於是便覺得可以幫助減肥。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雖然鮮榨果汁源自水果,但在榨汁的過程中,水果中較易氧化的營養成分例如維他命C很容易因為和空氣增加了接觸而被加速氧化,並且流失。尤其是一些預先準備好的樽裝鮮榨果汁,在存放過程中營養成分經已慢慢地被破壞。而另一方面,水果中大部分纖維在榨汁過程中又被過濾拋棄掉,令身體吸收不到水果的大部分纖維,大大降低其營養價值。
 
至於為什麼喝鮮榨果汁不能幫助減肥呢?其實水果當中的糖分也是身體熱量來源,而由於很多時都要用上三個水果才能榨出一杯鮮榨果汁,喝一杯鮮榨果汁便等於吸收了三個水果的糖分,但卻沒有吃水果的飽肚感,令人很容易喝完一杯又一杯。千萬不要小看鮮榨果汁的熱量,有時同等分量鮮榨果汁熱量比汽水更加高。舉個例子:一杯鮮榨橙汁和鮮榨蘋果汁分別含112大卡路里和114大卡路里,高於同等分量可樂的100大卡路里。更甚者,很多商鋪都會在製作鮮榨果汁過程中加入糖水令果汁更加好喝。在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在外面喝的果汁都特別甜美的時候,其實我們都喝了大量砂糖水,在不知不覺間變成胖子。
 
當然,鮮榨果汁也有它的好處,對於一些牙齒不好的老人家,要是能在家自己榨果汁後盡快飲用,並把榨汁後的果蓉吃下肚子,確實是可以幫助他們吸收水果的營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