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五招柝穿月餅取巧真相 (Sudden Plus 專欄)


近日很多朋友都問我,市面上很多標榜低糖、健康的月餅,是不是代表可以大吃特吃?大家可能不知道,很多時月餅包裝盒上的「低糖」、「健康」字樣其實只是宣傳口號,要真正了解它的成分,我們必需細閱它的營養標籤。當我們細心分析之後,會發現所謂的「健康月餅」其實一點也不健康。今天就讓我和大家分享五招去拆穿「健康」月餅的取巧真相啦!
 
「低糖」但卻高脂
「低糖」二字很容易令人錯覺整個月餅都是健康,而忽略了它依然高脂。就以市面上買得到的低糖蛋黃蓮蓉迷你月餅為例,雖然糖分較低,但一個所含的脂肪卻近乎20克(4茶匙油),超過每天攝取上限的三成,是致肥原兇。況且,低糖並不代表無糖,只是糖分較少,吃得多一樣會引致身體攝取過量糖分。
 
「每食用份量」竟小如一粒波子
月餅商很多時為了掩飾月餅的高糖高脂真相,很多時會利用現有漏洞把「每食用分量」定得出奇地小。有月餅商就把迷你冰皮月餅的「每食用分量」定為四分一個,體積小如一粒波子,以求得出「每食用分量含2.6克脂肪和4.2克糖」的數字去掩飾它的高糖高脂。事實上,迷你冰皮月餅體積已經十分細小,又有多少人每次只吃四分一個?當大家兩口便吃完一小個的時候,其實已經吸收了10.4克脂肪(2茶匙油)和克16.8克糖(超過3茶匙糖)了。
 
甜味奶黃月餅實際多鹽
大家別以為甜味的奶黃月餅不含鹽分。市面某品牌的奶黃月餅每100克便含超過700毫克鹽,超過快餐店整份中薯條的含鹽量。
 
不同款式混為一談
市面上不少月餅禮盒有多款款式不同月餅,但包裝盒上的營養標籤卻只顯示每100克的營養成分,沒有把不同款式分開列明,令消費者難以分辨。
 
形象light 成分heavy
冰皮月餅形象清新輕盈,而且入口既冰凍又軟綿綿,令人以為成分同樣輕盈。實際上,同一分量冰皮月餅所含糖分和脂肪和傳統月餅差不多。即使有些冰皮月餅熱量較低,但實際上只比傳統月餅低約一成。可是因為冰皮月餅較易入口,大家很多時會不知不覺吃得比傳統月餅更加多。
 
月餅本身並不算健康食物,而且月餅商的宣導口號往往經過修飾。要真正了解月餅的成分,大家必需細心閱它的營養標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